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

種樹的男人-陳春秀老師

種樹的男人
(The man who planted hope and grew happiness-by Jean Giono)
  原文題目為:The man who planted hope and grew happiness,中譯卻為:種「樹」的男人。帶有一種隱喻:「植樹對人類而言,就是種植著希望與幸福」。人本屬大自然的一部份,人(動物)的生存與大自然乃息息相關。本文藉由一位在絕對孤寂中種樹的男人(以下稱牧羊人),傳達著一種執著且堅毅的愛,其最終目的乃為了創造人類與自然間生生不息的生命的與能量。
  文本中,可以不斷瞧見作者(Jean Giono)對牧羊人個性、舉止、行動、意識目的的精心安排。首先,他塑造這個「牧羊人所有的行為舉措背後,均未存著回報的念頭」(p.217),默默耕耘隱含著歡喜受、甘願作的心情,只為創造心中那片生命的泉源;第二,作者(Jean Giono)藉著年輕人的觀察(即敘說本文故事的人)傳達著牧羊人所持有的性情,堅毅、執著、友善、善良、安靜….等,以及牧羊人所秉持的環境倫理觀(當然也意味著所以人類都應有此觀點),如,「感覺上,他是一個充滿自信、意志果斷的人」(p.218)….「他的狗也一樣靜靜的,友善卻不諂媚」(p.219);年輕人欲協助牧羊人挑選橡實時,牧羊人卻說:「這是他分內的工作」;牧羊人投入工作時的專注神情(p.222)。為何牧羊人要造林,不砍樹,背後自有其一套環境倫理意識,指使他願意如苦行僧般不斷付出,透過敘說者我們理解,意識可以創造出無限可能的行動;第三,文本中藉由廢墟-被遺落的村落,傳達人類對環境的破壞,以致最終威脅到人類的生存,唯有藉由「種樹」才能改善與自然的關係,創造生命的可能。
  造林與人類(動物)生存息息相關,但又有多少人是認真的看待此事,並身體力行,不斷實踐呢?藉由「種樹男人」,喚醒並提醒讀者,唯有種樹,才是所有生命的希望與幸福泉源,否則,人類所有的一切的擁有都將是短暫的,甚至可能逐漸走向滅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