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

Ch2戶外教學技巧:陳春秀老師

【摘要】
  本文一開始提到戶外教學有三個優點:第一,對學習者有極大的影響;第二,可以促進其問題解決的能力,包括從詢問→探索→見識(洞察力)→理解→知識→解答(另一個詢問起點);第三,促使學生身心、精神整體的感應。接著以「講述並不等於教導」、「探索式學習」、「詢問」和「解決問題」說明傳統教學和以詢問或探索式學習教學技巧間的差異。第四,針對不同性質的戶外活動介紹適用的探索方式,如以直接體驗方式學習認知樹木、以線索方式學習認知鳥、將探索方式應用於岩石和礦物研究、解釋河流的方法、以及實地考察學習單的運;最後則列出因應不同問題層次可使用的發問技巧與實例說明。
【心得】
  本書理論與實務兼具,是很好的戶外教學技巧入門書;文中舉了很多戶外教學技巧相當實用,許多觀點可以作為教師從事戶外教學時的提醒或能力提升的方法。
  作者一開始提及的戶外教學提供的問題解決過程,包括詢問→探索→見識(洞察力)→理解→知識→解答(另一個詢問起點)可以讓我們去思考整個探索學習的發生歷程與核心,並瞭解探索的重要。
  個人覺得作者提供許多探索的技巧的小偏方,如「以直接體驗學習方式認知樹木」等,在閱讀之際,會不斷與自己的教學經驗與方式進行內在的對話:我是如何作的?下次我可以怎麼作?還可以運用在哪部分的探索?有什麼地方需特別注意?許多教學實務的畫面躍入眼簾,並提供自己日後探索教學的一些點子與小技巧。例如,在「知更鳥」部分,作者提醒我們第一次要以整體觀點來看鳥,再慢慢的延伸到特定特徵。換言之,從概略到仔細,慢慢循序漸進,這讓我想到如何引導學生去觀察校園小動物的外在特徵;還有學習單的運用,透過問題鋪陳,可以成為引導學生自我探索很好的媒介,只要指導語與任務明確,讓學生自由在校園中透過觀察尋求解答,或許也不用太擔心他們會到處亂飛了。作者也不斷提醒,不論探索的對象為何,其名稱不是最重要的,學生若透過觀察、具體體驗後,發現其基本特性與原則,便自然而將其觀察經驗、結果而與概念/知識作連結了。
  作者提醒我們,提問技巧是可以訓練的,透過經驗的累積會越發熟練與精準,並列舉許多發問問題形式與內容,可以讓讀者好好自我練習。不過,以低年級生活課程學生而言,大概著重在回憶性的問題與過程方法性的問題上,並且又以前者的比重為多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