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

Ch8戶外教育的根源:歷史的觀點:張文斌主任

戶外教育的根源-歷史的觀點
張文斌
一、分期
1.創始時間:1930年以前
戶外教學的哲學基礎:康美紐斯、盧梭、裴斯泰洛齊、懷特海、杜威、克伯屈、史密斯。戶外教育目的是娛樂性和教育性二者參半。戶外教育的創始起於1861年的露營。
2.創始期:1930-1939
非正規課程的露營活動,開始思考露營運動的教育價值。
3.實驗期:1940-1952
由暑假的露營活動轉向學期中辦理的露營課程。
4.標準化期:1953-1964
使用手冊、指南等工具書來籌備戶外教學活動。
5.再創期:1965-196
美國中小學教育法案通過,教育部依法設立基金補助露營活動,蓬勃發展。
6.新方向期:1970-1985
戶外教育→環境教育、冒險教育、特殊族群教育。
7.多元化與網路化期:1986-
全球性的共同議題-地球高峰會,全球重視戶外/環境教育的問題與挑戰。

二、想法
1.戶外教育由非正規課程中慢慢發展成學校課程的一部份,從真實生活經驗中學習。
2.發展方式:露營教育→學校露營→住宿型戶外教育→冒險教育→環境教育。
3.戶外教育的興起:經濟蕭條→貧民窟→學校;空間時間的增加→露營。
4.戶外教學的效果最好,就要在戶外。教室教學的效果最好,就要在教室(Sharp)。
5.無論科技如何發達,人類從經驗中學習的需求永遠不會消失。無論社會如何都會化,人與自然環境互動的需求永遠存在。
6.戶外教學的探查:學生自己去尋求解答、講述不等於教導、讓學生發現探索的樂趣。
7.感官學習、直接經驗、第一手經驗、教育與經驗、學習的樂趣、有效的學習、累積的經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