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

III自然活動 自然的化身~照相機-王淑芬主任

白雲國小101生活課程的教學故事 王淑芬
98/9/16照相機 / 探訪美麗的校園一
  一早在校園逗留10來分,心想如何引導低年級自然探索,又可結合翰林版,決定以「照相機」活動做為「我們的學校/尋找校園最美的地方」引發學習動機。
  首先分組,講好遊戲規則,教師示範如何進行,我「照」了藍天和松葉牡丹花,此時同學的注意力被一隻停在籃球框的烏秋吸走,牠被驚嚇飛走,他們竟跟著「飛」,跑了100多公尺被我換回,我想這就是「最佳授課時機」(戶外教學p 70)。
  換小朋友玩「照相機」活動,有人「照」一個大貝殼(是蝸牛殼),它裡面還有許多顆種子,有人「照」一隻小瓢蟲,但也有人說不好玩(咦?柯內爾不是說『照相機』最能引發學同的興趣? / 共享自然的喜悅p156 )也許是對校園仍不熟,暫時「挖不到寶」。
  於是我改弦易轍,讓他們好好用五感觀察校園。大家走到一排樹前,先讓他們摸摸樹皮,我問:「感覺如何?」「看到什麼?」生:「為何樹幹上會凸凸的一塊塊?」魏意廷搶答:「那是它的生長點。」有一女生在樹的另一端發現了小嫩芽,證實了他的說法。另有人發現樹上有許多小螞蟻在爬,魏意廷急著說:「牠們在吸樹的汁液。」有人問:「灰色的樹幹上為何有一小片黃色?」「那是被擦油漆嗎?」魏意廷又說「那一定是樹汁乾掉的啦!」

98/9/17 翰林一-3探訪美麗的校園二
  今天的一節課接續昨天的觀察,大家分4組手牽手來到一排樹下,我自己在清晨就先探查過,聞過它的葉子,上網對照才知它是樟樹,看到旁邊另一棵樟樹,我弄幾片葉子給他們聞,同學說好香,站在樹下也可聞到樟樹香,再請同學摸摸它粗裂的灰褐色樹皮,有同學大喊:它有開花喔!再細看有紫色的果實,大家興奮的東瞧西瞧,還去抱抱它,但是有少許同學自己玩起來。接著看到另一旁的下一顆樟樹,問同學兩棵是不是一樣?我心想答案是肯定的,也一直在提醒自己:不要說太多,讓同學自問自答,從探索自己發現答案。(戶外教學p36)結果沒人舉手,有人說:它的樹幹比較彎,它比較年輕。聽到後換我疑惑:是我不瞭解他們的邏輯?還是我引導的不夠?
  接著我請他們依然用五感繼續觀察,看到楓樹上有許多寄生的伏樹厥,還有變硬的汁液,同學還用樹枝去碰它。
  課後和該班導師分享還童的敏銳觀察力童言童語,也讓我透過這次探索教學,藉由書本的指導(教師必須擬出問題,但卻不一定須知道答案 / 戶外教學p36)掌握正確的教學方向。

98/9/18翰林一-3探訪美麗的校園三
  省思昨日的課程,部份學童專注力不持久,知道探索不是把學生帶出去即可,須尋序漸近的安排活動,才能提高人對自然的注意力和覺察力。(共享自然的喜悅p137)我也想到書中所提:關閉某一感官知覺,可使另一感官更靈敏,(共享自然的喜悅p69)所以一上課便告知同學:今天老師盡量不講話,同學也不能,而且要放慢腳步,不然會把鳥嚇跑,果然他們很配合,用眼睛追鳥,看著麻雀群飛,看著喜鵲飛到屋頂……直到一位學生看到蒲公英,他吹了種子,他們才一陣騷動,我再提醒要安靜:用眼睛看,用耳朵聽,他們才收了心。大家往生態池走,看到樹上停了一隻大卷尾,我問:「嘴巴什麼色?」「尾巴有沒有分叉?」他們靜靜的靠過去觀看,接著許多的麻雀被他們驚動,從雀榕(其實我不確定它的名字,但拍下它的果實、樹幹、葉片,上網查圖鑑才知。)飛了出去,有人眼尖看到兩顆木瓜樹,大叫了一聲,但少部份的同學卻坐上遊樂器材玩了起來,這是我始料未及。另外有同學被蚊蟲叮咬一大片,是戶外探索要注意的。

98/9/22翰林一-3探訪美麗的校園四
  今天讓每位同學發表探訪校園最深刻的印象,發表時會激發他人的回憶,有四五人一直想分享,但也有2人不說話。
  看:結果的木瓜樹、 一棵樹上的小白花和紫色的果子、蝸牛殻的種子、大花咸豐草的花粉、桃紅的花、雜草、大大小小亮亮的樹葉、像舌頭的石頭、樹幹上的嫩芽。
  聽:風聲、鳥叫聲
  聞:花香(七里香)、揉碎的葉子香(樟樹)
  摸:粗粗的樹皮、鬼針草刺刺的種子、破掉的樹皮、滑滑的嫩芽、獨甲仙碰到手癢癢的。(玩『照相機』活動時)
  歸納他們的發言,觀察樹木越久,印象也最深刻,「化身為樹」書中的詩對他們太難,所以決定下一次用「樹木線索表」讓同學分4組,挑4棵樹分季節觀察後記錄下來。
  下課時,他們還帶我去看他們的密祕花園,有已不見的「裝死蚱蜢」,還看到地上類似鳥巢的東西,還有一顆香蕉樹開了好大一朵紅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