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

II流水學習法-以自然的步驟體驗自然-顧芳祺老師

『共享自然的喜悅』~流水學習法 讀書心得
顧芳祺

摘要:
1.「流水學習法」的主旨:讓每個人獲得活生生的,提升自我的自然經驗。
2.成功的流水學習法後,每個人會有一種微妙的快感,因為他重新體認到他和自然原來是一體的,同時也對所有生命產生了感同身受的關懷。
3.「流水學習法」四個階段是自然、平穩、循序漸進的
(1)第一階段-喚醒熱忱:激發玩的興致和靈敏度(熱忱非指毛躁、激動的興奮)
(2)第二階段-集中注意力:將熱忱引導到一個安靜的焦點上,使其能專心求得更深刻的體認,醞釀出平靜的心靈。
(3)第三階段-直接體驗:精神集中、心靈平靜,感官自然敏銳,能發揮最高的學習吸收力,使人直接與自然交流力量更強。
(4)第四階段-分享啟示:釐清並加深個人自活動中得來的體驗,可增強自我探索的信心,以及團隊的凝聚力。
4.引導者配合環境豐富度、用心體會每個團體的特性與需要選擇恰當的活動,例如:冷冰冰的團員vs.精力旺盛的小學生..等。
5.「流水學習法」在其他科目運用。

教學省思:
1.活動:
(1)闖關式遊戲vs.引導活動
(2)活動的質與量
(3)多元的分享啟示
2.時間掌握:
(1)校園鐘聲
3.環境:
(1)校園環境vs.生態豐富的環境
4.帶領者:
(1)傳統解說員(物種名稱和功能解說)vs.自然體驗引導者(生態訊息的理解感受)
(2)對場地的生態環境的享受和認識
(3)原住民小朋友當帶領者經驗分享
5.學生:
(1)對自然感受不佳的舊經驗(怕毛毛蟲..等)
(2)知識豐富的資優生
6.目標的達成: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