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

III自然活動 前人的榜樣~天上的鳥-吳美終主任

心得分享 美終
前人的榜樣-
人生的價值在於我們對一個超然理想的執著
作者在本文中介紹透過研讀名人傳記、著作後,可將偉大自然科學家的寶貴生命智慧編寫成故事課程,透過說故事或角色扮演方式,讓前人的榜樣的生命經驗,如:深愛植物、對世人無私忘我的卡佛,慈悲為懷、敬重世界萬物的聖方濟及提供豐富的蠻荒探險經歷體驗的約翰.謬爾等典範,觸動學生的心靈。
在現場教學中,往往是用生命感動生命的過程,當教學者必須熟悉教材並且將教材脈絡情境化,使學習者在學習的環節中感受到生命力,並從生活經驗中建立聯結、或者是積極想要尋找未曾建立的經驗關係。

自然冥想-
世間最美最可貴的東西,是看不到更摸不著的,只有用心才體會得到(海倫-凱勒)
為了能讓參與者進入自然冥想,作者選擇優美的環境及事先蒐集一批可以啟發心靈的佳句卡,提供參與者在冥想時可以集中注意力並向大自然汲取智慧。
在現場的教學中,曾經嘗試讓學生躺在操場上,閉上眼睛靜靜凝聽校園的聲音,約莫五分鐘再分組進行對話,說ㄧ說自己聽見的聲音。最後再一起討論,哪些聲音讓自己聽起來覺得舒服(樂音),日常生活中,有哪些聲音聽起來是會讓人不舒服的(噪音)。在經歷此一經驗後,接著應可嘗試作者所建議的「自然冥想」,只是運用的佳句要讓學生能「用心體會」,可能需要再精心蒐集與設計。


寫ㄧ封信-
寫信是加深隊員心中對所獲啟示與經驗的印象,收信是強化隊員信念的效果,期望他們永遠保持一顆接近大自然的心。
因為紀錄,就能留下當下的故事。隨著時間會沖淡一些記憶與心情,有些教學活動即將結束時,的確值得做心情筆記(有些甚至可以寫給十年、二十後的自己),老師可以是學生的記憶珍藏者…有形和無形…

天上的鳥-
人在活動中向自然表達內心的禮讚和愛,因而察覺到人與自然世界之間確實有種種互惠交流的關係。
作者在學習活動結束時,會運用在以自然為題材的詩歌朗誦,幫助學習者把自然世界的諧和銘記在心,用心體會。
對每一個學習者而言,在學習活動中獲得價值的途徑與意義化的歷程可能差異很大,ㄧ如多元智慧觀點中強調善用強勢智慧進行學習。於是教學的多元化-觸動各項覺知感官學習,將是我們必須努力學習的,敏於覺察教學情境轉變、依學習者彈性調整教學策略則是教學藝術化的考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