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

II流水學習法-以自然的步驟體驗自然-黃心瑜老師

讀書心得摘要
心瑜
書名:共享自然的喜悅(張老師文化)
作者: Joseph Cornell
章節: 流水學習法—以自然的步驟體驗自然

讀書摘要
  文中提及【僅僅置身於大自然,有時仍顯不足】,因此Cornell 認為自然探索並不單靠置身於大自然當中即可獲得,他經歷過多年的經驗,而發展出了流水學習法,分為四個階段,分別為
  【第一階段,喚醒熱忱】,以趣味盎然的自然遊戲引起參與的熱忱。
  【第二階段,集中注意力】,是接續下階段的橋樑活動,最重要的是將熱忱引導到一個專心點,用五官(視、聽、觸、嗅覺等)分別獨立,以獨特的方式讓人每次專心使用一種感官。
  【第三階段,直接體驗】,在強化體驗自然時的一種或多種感官要件,領隊必先到現場四處勘查,挑選直接的體驗的最佳地點,然後把活動遊戲都環繞在當地的環境特色。
  【第四階段,分享啟示】,是彼此討論、交流心得的最佳時機,同時可以加強對員自我的探索的信心,和全隊的向心力。

心得感想
  當讀到【僅僅置身於大自然,有時仍顯不足】這段話時,讓身有同感,因為以前曾在賞鯨船上擔任解說義工,帶著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一同到海上去進行自然觀察的工作,會發現只要是被動式發現和聽講,很容易淪為走馬看花觀光,或許,會有初見的驚奇和震撼,但很容易似煙火般消失,而在船上聽得最認真的往往都是實習解說員們或解說員本身,因此置身於大自然並不能等於為自然體驗。
  回歸到教學上,發現其實孩子的觀察的能力較大人敏銳,特別年紀越小的孩子們,年級越高的孩子,觀察和分享的能力仿佛隨著年紀越大,而轉移到其他的地方,因為教導過高年級和低年級的孩子,發現低年級的孩子每節下課都搶著到跟老師說看到了什麼、聽到了什麼、聞到了什麼,而他們也經常都會從校園中帶回許多自己意想不到的動物、植物回來,但是要如何延續,她們對於觀察、體驗的熱忱和信心,發現師生共同的分享佔了很重要的因素,在彼此討論分享的過程中,會讓孩子們興趣延續,最重要的是引發同儕之間的討論和深究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