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

在敬愛中交融-推薦序~I用心靈學習-張文斌主任

共享自然的喜悅讀書心得分享
崇德國小張文斌主任
  大自然是個美麗孩子,端視我們如何觀察他,並與他和平相處,共享快樂的時光。透過戶外活動,啟動孩子的好奇心,體驗大自然、親近大自然,發現大自然的奧秘。安排一個情境,讓孩子有充分的時間和心情與大自然交互作用;運用他們的五官和心靈去領略自然,才能獲得第一手的經驗,也才能用學生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。
探索的樂趣在於自己不需要他人協助即可自行發現,如自己能在野外中尋找蛙蹤,而不需要他人協助。
  崇德國小校園白天的校園可以探索的主題有:
  1.在幼稚園的榕樹下,可以聽到多少種的鳥叫聲?
  2.在馬利筋的植物上,可以看到多少種生物在這裡活動?
  3.在稻田裡可以發現什麼有趣的生物?
  4.在操場旁的茄苳樹可以發現鳥窩或是什麼昆蟲?
  5.水生植物區可以發現幾種蛙和蝌蚪?可以發現什麼蜻蜓?
  6.螢火蟲步道可以看到哪些各式各樣的生物?
  7.學校裡種了哪些可以吃的果樹?
  8.在哪些植物的身上,最常發現有蝴蝶來訪花?
  9.校園的開花植物很多、顏色也不一樣,你知道一月二月到十二月,各有什麼花是在哪一個月份開始開花?(校園常見的開花植物─茶梅、杜鵑、野薑花、粉撲花、大花紫薇、刺蔥、金銀花、睡蓮、七里香、野牡丹…等)
  我自己的紀錄:9月美人樹、10月蒜香藤、11月仙草、12月茶梅、1月 ,2月杜鵑、3月蛇莓、木棉、4月油桐、5月羅比親王椰子、6月大花紫薇、7月九芎、8月小白花。
  柯內爾提出順流學習法來探索自然、體驗自然、感受自然。以一上翰林版校園裡的小動物為例:喚醒熱忱:運用肢體表演小樹成長的歷程,體驗小樹成長的艱辛。集中注意力:讓學生傾聽,並分享聽見的聲音。直接體驗:尋找校園中的小動物。每個人在小紙片畫一種在校園中所發現的小動物,老師隨機將紙片放在A同學背後,讓A同學詢問其他同學該動物有什麼特徵(如幾隻腳、棲地、生活習性),讓A同學透過提示猜出背後那一張所畫出的動物名稱。分享體驗:用語言及圖畫表達自己的觀察所得及感受。分享發現是順流學習法的核心,柯內爾的照相機是不錯的方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