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

Ch4戶外研究室的學習經驗:王淑芬主任

98學年生活課程輔導團專書閱讀心得報告
書名:戶外教學
篇名:CP 4戶外研究室的學習經驗
報告人:王淑芬
時間:98年10月23日
摘要:1、任何戶外環境都可延伸無數課程學習的機會。
2、戶外教學的技巧需學習,否則會使學生學習機會的豐富度受限。
心得:
(一) 我的舊經驗:
入選今年教育部十大經典學校的北市平等國小:學生每年都需體驗一條古步道,畢業前走完。我在秀峰研發組針對校本課程-6條教學步道也曾規劃過,但行政未持續規劃支持,教師除了授課還要兼租車、保險、找家長設站解說等行政支援未見,教師對戶外教學視為畏途、負擔。
(二) 「戶外教學」實踐二:在101生活課程玩一玩「環境信封挑戰」活動,配合翰林版一上第三單元/ 和自然做朋友
1兩人一組,共8組。
2地點:白雲農場、大樹步道
3時間:98年10月1日(秋天),挑戰活動時間20分鐘
4挑戰內容:(1)找出至少5種不同的味道
(2)找出至少5種最不尋常形狀的葉子
(3)找出至少5種報同種類的種子
(4)找出至少5種不同顏色的物體
(5)從周圍找出至少5種不同的動物痕跡,如被咬一口的葉子或羽毛。
(6)從附近找出至少5種人類所留不同的痕跡(如垃圾)
(7)找出至少5種不同的石頭。
(8)找出至少5種有不同深淺綠色的物體。

*實施結果 – 五感教學 :10月 6日(2節) 8日(1節)
1今天只有一節課,各組很認真去「尋寶」。
2.過了一週後10/6,打開信封的剎那大家很期待。
3.小朋友對語詞的認知不夠,影響活動的結果:
(1)「形狀」兩片楓葉大小(圖3)、顏色不同(綠、枯黃)就認為形狀不同,還有一片有摺痕,所以形狀就不同。
(2)撿回一袋沉甸甸的石頭,大人眼裡是大小不同罷了。拿兩顆讓同學傳閱,再仔細看看它的異同,眼尖的芮玲認出它不是一般的石頭,是學校的牆壁掉下來的,下課她帶我去看,果然升旗台剝落一大塊。
(3)深淺綠色的物體:放了各種葉子(圖5),深淺綠不易區分。(偏枯黃的褐色)
4.「種子」那組:撿一個貝殼,理由是它很漂亮。另外放了很多鬼針草的花苞,和一顆馬纓丹的果子。
5.討論最久的一組:撿5種不同的動物痕跡,裡面有羽毛(圖1)、羽毛有兩種不同的形狀,還有被蟲咬過的落葉,其中一片沾了兩顆像羽毛的種子,師生研究半天,才知其中一之根不是羽毛,是某一乾枯的種子。羽毛樣貌保持完整,我拿出時聞到異味,請兩位同學摀嘴試聞(真怕染禽流感),資期說好臭,像馬的味道。心保說聞到老師的手,我很訝異我的手有味道,問他他說香香的(皂香)。
6.歡笑聲最大的一組:5種人類所留下不同的痕跡,(原本我擔心放眼乾淨的校園她們會撿不到)一件件從信封倒出的有一條白色的尼龍繩、糖果紙、玻璃碎片(圖4)、筆蓋、瓶蓋、煙蒂、 吸管、一粒葡萄(已發霉,有兩位同學忍不住離位上前探看。)他們越看越high,接著倒出餅乾紙,後座的義庭跑來看說那是我丟的,大家都對他「喔..」他卻說:騙妳的。
因討論帶水果的種子到校種耽誤下課,下ㄧ節的台語老師見到孩子的歡笑聲,她對我說:小孩上妳的課很快樂。接著韋亭帶我去秘密花園看一隻小狗,
宏鈞也要帶我去看上次因大雨沒看的硬果子,他在白雲農場找到後,指給我看,原來它是鬼針草的花苞,我告訴他一旁乾褐像劍的才是種子,但另人欣慰的是他自發的在探索自然。
【反思&困惑】對課程要有自己的想法,要如何又不會流於課程不是想像的、是可以實踐的;我覺得我的課程計劃一直是想像的課程,當時也不曾覺察對錯,上了課能用續用,不能用,想那天有空再想法試。

沒有留言: